這是第二篇觀後感的觀後感。

告五人,一個成立算蠻久的樂團,這首歌是在某一陣子突然很紅。

每次聽歌時,很容易會陷入分析的情境,分析下去之後,又會發現很多歌曲裡的細節。有時候會希望我的腦袋能單純一些些,就單純地欣賞一首歌就好,雖然對我來說有點難。

歌曲的開頭只有一把吉他,刻意把一個敲弦的的聲音,搭配上背景的圖片,似乎有了連結,有種前進的機械感。主唱唱得非常好,製作人在控制整首歌曲的能量的起伏很到位,循序漸進,由淺入深,慢慢從簡單的吉他聲,進入到歌曲的情境並拉進主題。

突如其來的美夢 是你離去時卷起的泡沫

踢著石頭 默默的走 公車從旁擦身而過

突如其來的念頭 幻想化成流星的你我

明亮的夜 漆黑的宇宙 通通來自夜空

前奏的鋪陳,非常有節奏、韻律的慢慢地進入副歌

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我會奮不顧身的前進

遠方煙火越來越唏噓 凝視前方身後的距離

可以感覺到第一段與第二段的差別

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我會奮不顧身的前進

遠方煙火越來越唏噓 凝視前方身後的距離

副歌的每一句話,都有情緒起伏。"我會"是開頭的往上,"想你"則有點收斂,第二次的"我會"音域上又更廣,再往上更推進一點點,"前進"又稍稍收斂,第三次"遠方"達到第一段副歌的最高點,在凝視前方身後的距離,收斂。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層次感,不只每一句內有情緒起伏,綜觀的來看,四句話也有情緒起伏,在更綜觀的來說,副歌的第一段與第二段,第二段的情緒明顯比第一段更高。這樣的情緒帶入讓我聯想到古典樂,用詩篇來形容,接著進入間奏。

進入間奏直接先給你一個重擊,大鼓。通常一首歌的速度代表心跳,而大鼓的進入可以感覺到作者的心跳,然後加上主唱的擬聲唱法,進入了"主題"。我認為這首歌的主題是,五個音符(約1:55秒處)。這五個音符,我覺得呼應了歌曲名稱,披星戴月的想妳。正確地來說是[披星戴月]的[想妳],由那五個音符詮釋的完美,就是此時此刻伴隨著喇叭的聲音,慢慢開始進入狀況,不只他自己進入狀況,也引導著聽眾跟著告五人一起進入接下來的奇幻世界。

 

順其自然的藉口 像森林般圍繞著你我

消極的笑 痛快的哭 生命真的很難形容 順

其自然地回答 你要喝咖啡還是泡茶

下班後你 快樂的上哪 我是真的不想回答

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我會奮不顧身的前進

遠方煙火越來越唏噓 凝視前方身後的距離

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 我會奮不顧身的前進

遠方煙火越來越唏噓 凝視前方身後的距離

進入最後一段副歌之前有一段間奏,這段間奏,值得一提。

前段歌詞"距離"之後,先延續著副歌帶起的能量。之後開始蹲低,所有的情緒起伏都是對比,落差。蹲的夠低才能跳的高,這裡先用一段合聲下行作為往下感覺(約4:12處),背後的喇叭也暗示著蠢蠢欲動即將爆發的情緒,鼓點也用拳擊式的節奏,每一拳實實在在的打進心坎裡。接著進入間奏的主旋律(約4:31處),很直接地重複四次,再加入人聲和聲,鋼琴毫不猶豫,管樂非常高昂,一路堆疊鋪陳,所有的情緒爆發就等待這一刻,往上,加到頂峰。

副歌的背後,用了一個很高頻率的聲音營造空間感,男主唱直接改變了副歌的旋律,和前面的副歌作區別。一樣的歌詞,卻在最後一段副歌達到最頂峰的高潮,每一個細節,每一個頻率,大家都在自己該在的位置。最後收尾也沒有浪費前面所堆疊的能量,在一個最美的地方,收。就好比思念,總想停在最美的那一刻。

這是一個大製作,意思是作者知道,也想做一個大製作,無論作詞/作曲/編曲/後製/混音,都清楚的知道與表達,每個步驟。

術很主觀,如何定義藝術我想這是永遠思辨不完的哲學性問題。

藝術裡不可或缺的是什麼?我認為是紀錄與傳遞。如何記錄,傳遞什麼,就是藝術家得面對與思考的問題了。

這首歌有趣的是,Youtube上的影片是由雙下巴製作,影片只有很簡單的頻譜,一張圖,歌詞,以及最後一段副歌前間奏的文字

那段文字是:「那個時候,雪隧剛通沒多久。宜蘭的繁榮正在向上打造。國道五號還沒被底下的霓虹燈渲染。搖下車窗往外看,天空黑的發亮。那些和鑽石相同的星雲,無堅不摧的閃閃發光。高二上學期的我,趴在車窗旁。飛快的風,緩解我的暈頭轉向。大哥在一旁琢磨,好像在寫什麼東西。我問:你這個胖子在幹嘛?他說:我正在做你不懂的事。他拿著他的筆記本,記得上頭是一串模糊不清的字。「披星戴月的想你」-告五人。」

宜蘭是妳的家,雪隧是我們的共同記憶。一開始聽到這首歌只是單純的覺得,蠻好聽,感覺蠻有深度的。不經意的看到了這段文字,才發現一切不是那樣的偶然。除了旋律之外,歌詞引起我極大的共鳴。我曾說過,每片土地都有屬於它自己的聲音,創作者往往只是個媒介,代替發聲而已。而這首歌我認為非常有宜蘭、雪隧、星空的味道。我們是否看著同一片星空?是否都在前進?是否凝視著前方身後的距離?

依然想妳,小毛二號也想妳。

這是第二篇觀後感的觀後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豆腐鯊2號 的頭像
    豆腐鯊2號

    豆腐鯊的家

    豆腐鯊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